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醫療儀器管理實務


前言
醫學工程室(以下簡稱醫工室)在醫院內是一個溝通臨床及工程的專業技術性單位,它不同於傳統的工務性單位而是以協助醫護人員完成醫療專業領域工作為主的專業技術性單位。在醫院的醫學工程室的工作職掌,依醫院的特性及訴求,不外乎以下幾大項:

.   醫儀管理
    1.     醫療儀器分類
    2.     醫療儀器購買規格評估
    3.     廠商能力評估
    4.     醫療儀器驗收
    5.     醫療儀器管理: 盤點、汰舊換新評估、廠商評比及管理 、ADR通報

.   醫儀維護保養
    1.     醫儀保養
    2.     故障維修
    3.     合約保養管理
    2.     廠商評比及管理

.   臨床支援
    1.     儀器改裝
    2.     臨床需求
    3.     病人安全、ADR通報

.   醫護人員醫儀操作教育訓練
    1.     使用者操作訓練::新機交付:、單位要求、故障分析要求
    2.     維修操作訓練:醫工在職訓練
    3.     

8 則留言:

joemelody7532 提到...

可以請問前輩們醫療儀器(高風險)有一定的(保養)(維修)(校正)頻率嗎?想要求廠商卻苦無依據。再麻煩前輩們提供寶貴的經驗。
謝謝您們。

Janus Chang 提到...

(保養)(維修)(校正)頻率

(維修)是沒有,一定是故障了才叫修
(保養)(校正)頻率 如果問廠商,沒人可回答,那以後這家廠商,就盡可能不要再來往了,沒技術能力的。
一般如果有原廠的手冊,可以參考原廠手冊裡面的說明,這可以讓評鑑委員不會那麼窮追不捨。
如果,連手冊都沒有,對於高風險的設備,我們自訂是至少6個月,看臨床使用的頻繁度,再提升到3個月,要不要到每個月,就看人力或簽訂保養合約了。

joemelody7532 提到...

謝謝Janus Chang前輩神速的答覆。我再去看高風險設備的手冊裡,看是否有給予這台儀器頻率之建議。對了,可以再問前輩一個問題嗎?目前剛接觸到『醫材』這一領域。想請問前輩這領域從事人員不外乎『醫工』,醫工可以從事維修管理;那還有其他的科系的人亦可從事(管理)的業務嗎?目前有去上ISO13485醫材管理系統的課程。這樣對於我從事醫材管理幫助的效用大嗎?

joemelody7532 提到...

謝謝Janus Chang前輩神速的答覆。我再去看高風險設備的手冊裡,看是否有給予這台儀器頻率之建議。對了,可以再問前輩一個問題嗎?目前剛接觸到『醫材』這一領域。想請問前輩這領域從事人員不外乎『醫工』,醫工可以從事維修管理;那還有其他的科系的人亦可從事(管理)的業務嗎?目前有去上ISO13485醫材管理系統的課程。這樣對於我從事醫材管理幫助的效用大嗎?

joemelody7532 提到...

謝謝Janus Chang前輩神速的答覆。我再去看高風險設備的手冊裡,看是否有給予這台儀器頻率之建議。對了,可以再問前輩一個問題嗎?目前剛接觸到『醫材』這一領域。想請問前輩這領域從事人員不外乎『醫工』,醫工可以從事維修管理;那還有其他的科系的人亦可從事(管理)的業務嗎?目前有去上ISO13485醫材管理系統的課程。這樣對於我從事醫材管理幫助的效用大嗎?

Janus Chang 提到...

醫工的範圍很廣,技術也很雜,要做管理的話,要要了解醫療的特性,應該都可以。
至於ISO13485這是製程的標準,
對於醫材的管理,我個人覺得,如果是製造廠,一定有用,也一定要用。
如果是醫院,可能廣度及應用面,效果沒那麼大。

如果有興趣,可以到bme.freebbs.tw我開的醫工論壇那,(人工審查,請Email註冊一下)可能也會有人回應。

joemelody7532 提到...

謝謝前輩,我立馬去註冊了!!!很謝謝前輩的回覆。目前想先充實相關證照或認證的課程。不曉得前輩可不可以給我建議呢?
很謝謝你建立這個版,頓時覺得問題有所曙光~3Q

Janus Chang 提到...

不客氣,都是醫工人,盡點心力,己經幫您核准進論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