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Philips 中央監護系統 印表機模組M1116

(http://bme.freebbs.tw 醫學工程論壇同步發表)


名稱:Philips 中央監護系統 印表機模組M1116
故障情形:驅動皮帶磨損。
故障原因:驅動皮帶磨損。


這次修護經驗算是很特殊的經驗,不在於拆解或修護過程,而是在於零件的尋找過程,及最後找到工廠後的詢問經驗,算是很不錯的經驗。

本來使用單位叫修時,是因為面板按鍵不良,所以要更換面板,同事拆開後,發現在使用了近10年後,這皮帶似乎有鬚鬚產生,原來是PU材質己經老化,使中間的材質散了出來。

量了一下皮帶,大概13~14cm,寬約2~3mm,就開始找零件了,在宜蘭零件真的不好找,幾熟識的商店有時在閒聊中,都有同樣的看法,他們不怕用卡車運來的零件,最怕看到我從口袋裡掏出來的東西,因為千奇百怪,又是都很小的零件,我也回他,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誰叫它是醫儀的零件,壞了,廠商都只提供整組,為了成本,我們就得絞盡腦汁去試看看...

同樣的情形,幾家皮帶店都只賣汽車皮帶,音響電子材料店是都只有橡圈式的皮帶,沒有這麼小又沒編號的皮帶,這時就有請google大神了,利用(皮帶、齒輪),找了幾家,都沒什麼類似的,後來同事說,或許印表機的皮帶可以試看看,拆了幾台printer仍一無所獲。

再利用Google找(印表機、皮帶),有幾家工廠,有一家位於三重的工廠,想說在台北,近些,打電話過去問,問半天都支支唔唔的,原來是接單才生產,聽到我只要10條,當然不想理人;請教他們有沒經銷商可以買也是吞吞吐吐,好吧,那就算了,再找下一家,反正也不是第一次碰到這種狀況。

再詢到台中大甲的一家工廠,網頁上還有Skype可以連絡,就直接用skype留言給他們,本來是不抱太大的希望,反正再找不到就請整個模組,只是想到一條皮帶1~200元可以解決的東西,要花到3~4萬,真的覺得不划算。

到了下午,那工廠還真的回話了,我們在skype上確認規格,我還把皮帶的照片傳給他們看,還真的有這種時規皮帶,工廠回我,要確認一下齒數,原來皮帶的規格就是齒數、齒距(長度=齒數X齒距)、寬度,這樣就可以找到近似合用的規格了,如果真的不能確定,那就把故障的皮帶剪開,量總長度,也可以,不過我沒這樣做,因為,如果真的沒有,那就完了,真的要買整個模組了。>_<

規格確認了後,重點來了,量要多少...真的很難啟齒,換我吞吞吐吐了...哈哈哈。我就很技巧的跟工廠說,原則上是維修品,所以量不多,一條要多少?如果量太少,不然介紹一下下游經銷商也可以,工廠回答說,如果有剛好合這規格的,工廠可以直接出貨,沒關係。更出乎意料之外,工廠很阿莎力的回覆價格50元/條,訂幾條都沒關係,貨到付款也OK,開發票稅外加...合理啊。

當下訂了20條。不過工廠說,如果規格錯了,因為裁過了,是不能退的;沒問題,不過為防萬一,我改訂10條先試看看,工廠也很爽快的答應了,真的是感動的非常感動...。

東西到了,真的是人老眼花了,寬度少了一點,3mm看成2mm,不過裝上去不礙,還是可以用,收工結案。^_^...爽度百分百。

其實這次的經驗算是很美好的經驗,特別是看到了網路的力量及功能,從頭到尾,利用skype(即時傳訊的都可以),從文字對談(因為語音被頻寬有限制)、傳檔到規格確認、訂單、送貨地址確認,我沒打過一通電話給工廠,就搞定了。而且,工廠還回應說有任何皮帶的問題或客製都可以,這句話多阿莎力,真的網路拉近了距離,不過前提是要供應商可以願意提供或處理這類的量小但價高(相對於他們平常的價格,但對我們而言還是很划算的)的客戶群。有這種特性的廠商,在這裡還是很幫他們廣告一下..."台灣時規皮帶股份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